首页 > 成语词典 > 截发留宾
【成语】:截发留宾 
【读音】:(jié)(fà fā fèi)(liú)(bīn)
【拼音】:jié fā liú bīn 
【解释】:以之为贤母好客的典故。
【出处】:晋陶侃少家贫。一日大雪,同郡孝廉范逵往访,陶母湛氏剪发卖以治馔款客,并剉碎草荐以供其马。事见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贤媛》。
【示例】:只他母新宁夫人,他娘子张氏,也都有~、锉荐供马的气概。
★《隋唐演义》第四回




【相关成语】:
入土  打家  打家  断章  豁口  了当  长补短  镫留鞭  断众流  发剉稾  鹤续凫  胫剖心  然不同  铁斩钉  辕杜辔  趾适屦  趾适履  趾適履  续凫  斩钉 
苍苍  苍颜  丹心  红颜  千丈  青衫  朱颜  百中  百中百  文身  缨冠  左衽  电举  不差毫  不悱不  不绝如  不爽毫  苍颜白  暮至  夕至 
案无  豹死  余地  此处不人,自有人处  寸草不  大渐弥  刀下  鸿爪  鸡犬不  截镫  借书  空谷  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  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连不舍  恋不舍  有余地  之际  女大不中  女大难 
哀告  饯日月  餞日月  客如云  客迎门  客盈门  来如归  朋满座  入如归  至如归  出门如  负固不  负险不  负阻不  狗咬吕洞  有鱼  敬如上  九流  龙驭上  龙御上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