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传宗接代
【成语】:传宗接代 
【读音】:(chuán zhuàn)(zōng)(jié jiē)(dài)
【拼音】:chuán zōng jiē dài 
【解释】:宗:宗教,家族。代:后代。传延宗教,接续后代。旧指生了独生子可以使家世一代一代传下去。
【出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四十九回:“自己辛苦了一辈子,挣了这分大家私,死下来又没有个传宗接代的人,不知当初要留着这些钱何用。”
【示例】:我想劝他讨个“小”,将来生个儿子也可以~。(巴金《秋》第三十七章)




【相关成语】:
不见经  不可言  藏之名山,之其人  藏诸名山,之其人  杯换盏  杯弄盏  柄移藉  道受业  风搧火  风扇火  圭袭组  龟袭紫  经送宝  爵袭紫  神阿堵  诵一时  为佳话  为美谈  为笑柄  为笑谈 
百代文  不祧之  大本大  断还归  灭祀  耀祖  夷族  江汉朝  七祖  明义  列祖列  流水朝  认祖归  耀祖  万变不离其  文章  文章  学府  显祖荣  显祖扬 
比肩  比肩  兵不  兵连祸  待人  短兵  短兵相  风马不  汗流  后手不  驾肩  驾肩  架肩  肩摩毂  肩摩袂  肩摩踵  交头  二连三  风洗尘  连不断 
过客  文宗  包办  成年古    相传  马望北  马依风  人受过  人说项  人捉刀  为说项  越庖俎  风华绝  改朝换  改姓易  缓步  黄金时  及瓜而  将李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