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规行矩止
【成语】:规行矩止 
【读音】:(guī)(háng hàng héng xíng)(ju jǔ)(zhǐ)
【拼音】:guī xíng jǔ zhǐ 
【解释】:规、矩:圆规和角尺,引伸为准则。指严格按照规矩办事,毫不苟且。也指办事死板,不灵活。
【出处】:晋·潘尼《释奠颂》:“二学儒官,缙绅先生之徒,垂缨佩玉,规行矩步者,皆端委而陪于堂下,以待执事之命。”
【示例】:端居危坐,~,相与奋髯横议,役袂高谈。
★宋·司马光《稷下赋》




【相关成语】:
不以矩,不成方圆  不以矩,不能成方圆  陋习  打破常  循矩  蹈矩循  迭矩重  叠矩重  密谏  矩钩绳  矩绳墨  矩准绳  求无度  绳矩墨  天矩地  贤矩圣  行矩步  旋矩折  言矩步  圆矩方 
按辔徐  自抑  霸道横  败德辱  班功  半路修  倍道而  倍道兼  倍日并  便宜施  便宜  兵马不动,粮草先  兵马未动,粮草先  诡道  不悖  千里  不护细  不矜细  不拘细  不塞不流,不止不 
不以规,不成方圆  不以规,不能成方圆  蹈规循  践墨  循规  循彟  重规  重规  方领  方言  钩绳  绳墨  准绳  规绳  规天  规贤  规行  规旋  规言  规圆 
不塞不流,不不行  不塞下流,不不行  不随以  抽薪  高山仰  神行  吉祥  戛然而  令行  不凡  大方  失措  娴雅  言谈  自若  绝薪  流行  令行禁  流行坎  流言于智者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