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叠矩重规
【成语】:叠矩重规 
【读音】:(dié)(ju jǔ)(chóng zhòng)(guī)
【拼音】:dié jǔ chóng guī 
【解释】:规与规相重,矩矩与相迭,度数相同,完全符合。原比喻动静合乎法度或上下相合,后形容模仿、重复。
【出处】:《三国志·蜀书·郤正传》:“君臣协美于朝,黎庶欣戴于野,动若重规,静若迭矩。”
【示例】:因先生之言,以读先生之书,如~,毫厘不失,灼然与才子之笔,分路而扬镳。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姑妄听之四》




【相关成语】:
挨肩  比肩  比肩  层出  层见  层峦  床上  床架屋  嶂层峦  堆金  更唱  规重矩  架屋  骈肩  阳关  挺胸  压肩  亚肩  遇水  支床 
不以规,不成方圆  不以规,不能成方圆  蹈规循  践墨  循规  循彟  重规  方领  方言  钩绳  绳墨  准绳  规绳  规天  规贤  规行  规行  规旋  规言  规圆 
安故  安土  安土  安土  百舍  百舍  卑辞  言甘  就轻  逐轻  秉节持  不知轻  不足轻  蝉翼为,千钧为轻  沉谋  寡言  少言  啖以  道高德  道高魔 
不以矩,不成方圆  不以矩,不能成方圆  陋习  打破常  循矩  蹈矩循  迭矩重  密谏  矩钩绳  矩绳墨  矩准绳  求无度  绳矩墨  天矩地  贤矩圣  行矩步  行矩止  旋矩折  言矩步  圆矩方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