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白虹贯日
【成语】:白虹贯日 
【读音】:(bái)(hóng)(guàn)(rì)
【拼音】:bái hóng guàn rì 
【解释】:白色的长虹穿日而过。古人认为人间有不平凡的事,就会引起这种天象的变化。实际上这不是虹而是晕,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
【出处】:《战国策·魏策四》:“聂政之刺韩傀也,白虹贯日。”《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昔者荆轲慕燕丹之义,白虹贯日,太子畏之。”
【示例】:且休说~,青龙藏池。(元·王实甫《丽春堂》第二折)




【相关成语】:
朱朱  璧青蝇  璧三献  璧微瑕  璧无瑕  草黄云  齿青眉  刀子进,红刀子出  藋同心  丁俗客  发苍苍  发苍颜  发丹心  发红颜  发千丈  发青衫  发朱颜  饭青刍  骨露野  骨再肉 
销雨霁  气贯长  气吞 
二酉  满盈  已盈  同条  穿今古  穿融会  斗双龙  通融会  朽粟陈  朽粟腐  朽粟红  颐备戟  颐奋戟  盈恶稔  鱼之次  鱼之序  横从穿  轰雷  红腐  豁然 
惜力  暗无天  飞升  见鬼  青天  上升  升天  绣衣  衣绣  作梦  做梦  百花生  饱食终  并行  干云  遮天  炎凉  宾饯  宾餞  冰冻三尺,非一之寒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