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敛后疏前
【成语】:敛后疏前 
【读音】:(liǎn)(hòu)(shū)(qián)
【拼音】:liǎn hòu shū qián 
【解释】:指列阵周密则牢固,前锋队形疏朗则利于战斗。后世将我国古代这一陆战列阵原则概括成“敛后疏前”四字。
【出处】:语出《司马法·定爵》:“凡陈,行惟疏,战则密。”《尉缭子·兵令上》:“陈以密则固,锋以疏则达”。
【示例】:若舍舟楫,即平原,~,则江淮之所短;弃车马,游飞浪,乘流驰逐,非中国之所长。
★《魏书·李苗传》




【相关成语】:
横征  避影  藏锋  藏锋  藏锋  毒赋剩  革面  横赋暴  横科暴  横征暴  横征苛  暴征  贵出  贵发  无厌  锷韬光  骨吹魂  容屏气  色屏气  声匿迹 
鞍前马  巴前算  跋前踕  跋前疐  跋前踬  百年之  百岁之  背前面  毙而  不耻最  不甘  不敢  不顾前  步人  茶余饭  茶余酒  搀前落  长江浪推前浪  长虑顾  长虑 
暗香  百密一  弊衣  德薄  计拙  学浅  意广  志大  志大  草木萧  德薄才  纲目不  禁网  竞今  朗目  破衲  贵贱  人地生  不间亲  财仗义 
马后  算后  踕后  疐后  踬后  面后  不顾  不记  倚衡  落后  长江后浪推  绝后  夕惕  车在马  启后  毖后  踟蹰不  踌躇不  大敌当  蹈袭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