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出尔反尔
【成语】:出尔反尔 
【读音】:(chū)(ěr)(fǎn)(ěr)
【拼音】:chū ěr fǎn ěr 
【解释】:尔:你;反:通“返”,回。原意是你怎样做,就会得到怎样的后果。现指人的言行反复无常,前后自相矛盾。
【出处】:《孟子·梁惠王下》:“出乎尔者,反乎尔者也。”
【示例】:倘若不肯,也只好由他,我们不能做~的事。(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九回)




【相关成语】:
爱如己  拔丛  拔萃  拔萃  拔群  白刀子进,红刀子  半路  抱瓮  悖入悖  鼻端  鼻头  闭门不  变态百  机杼  手眼  心裁  新裁  新意  无名  所料 
不得不  不过  此疆  郎当  汝之交  虞我诈  诈我虞  忘私  忘家  何其相似乃  冰开  谆谆,听我藐藐  聊复  聊复  操觚  成章  戚戚具  而笑  温文  闻名 
爱毛  报本  拨乱  拨乱  苍黄  出乎  慈乌  从流忘  聪明被聪明误  败为胜  哺之情  哺之私  唇相讥  唇相稽  风灭火  复推敲  复无常  覆无常  戈相向  戈一击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