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斑衣戏彩
【成语】:斑衣戏彩 
【读音】:(bān)(yī)(hū huī xì)(cǎi)
【拼音】:bān yī xì cǎi 
【解释】:指身穿彩衣,作婴兒戏耍以娱父母。后以之为老养父母的孝亲典故。
【出处】:《北堂书钞》卷一二九引《孝子传》言老莱子年七十,父母尚在,因常服斑衣,为婴兒戏以娱父母。
【示例】:那二十四孝上~,他们不能来戏彩引老祖宗笑一笑,我这里好容易引的老祖宗笑一笑……难道反笑我不成?
★《红楼梦》第五四回




【相关成语】:
驳陆离  跌弹  可见一  窥豹一  窥见一  陆离  略见一  略窥一  血迹  血泪  半点  窥豹 
白日绣  白日  苍狗  公卿  卿相  秀士  宰相  百随  戏采  戏彩  博带  危冠  饱食暖  露盖  露冠  粝食  枵腹  箪食  疏食  蔬食 
矮人看  矮子看  班衣  班衣  波罗塞  唱对台  断线偶  二龙  非同儿  逢场游  逢场作  官场如  真做  蛟龙  另眼看  牧猪奴  拿手好  群鸿  视若儿  视同儿 
班衣戏  笔生花  凤随鸦  衣娱亲  云易散  镂金  当场出  雕章缛  一掷  丰富多  丰神异  鸾章  挂灯结  夺目  陆离  耀目  溢目  逼人  龙章凤  镂金错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