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白衣卿相
【成语】:白衣卿相 
【读音】:(bái)(yī)(qīng)(xiàng xiāng)
【拼音】:bái yī qīng xiàng 
【解释】:古时指进士。唐代人极看重进士,宰相多由进士出身,故推重进士为白衣卿相,是说虽是白衣之士,但享有卿相的资望。
【出处】: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一·散序进士》:“缙绅虽位极人臣,不由进士者,终不为美,以至岁贡常不减八九百人,其推重谓之‘白衣公卿’,又曰‘一品白衫’。”
【示例】:小生不才杀者波,也是国家~。(元·吴昌龄《张天师》第二折)




【相关成语】:
朱朱  璧青蝇  璧三献  璧微瑕  璧无瑕  草黄云  齿青眉  刀子进,红刀子出  藋同心  丁俗客  发苍苍  发苍颜  发丹心  发红颜  发千丈  发青衫  发朱颜  饭青刍  骨露野  骨再肉 
白日绣  白日  苍狗  公卿  秀士  宰相  百随  戏采  戏彩  戏彩  博带  危冠  饱食暖  露盖  露冠  粝食  枵腹  箪食  疏食  蔬食 
白衣公  底事  怜我怜  名公巨  名公钜  钜公  我我 
阿党  安危  盎盂  盎盂  拔刀  拔刀  白首  白首  白头  白头  白眼  白衣宰  伴食宰  蚌鹬  奔走  毕露  表里  表里  表里  表里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