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御沟红叶
【成语】:御沟红叶 
【读音】:(yù)(gōu)(gōng hóng)(shè xié yè)
【拼音】:yù gōu hóng yè 
【解释】:御沟:流经宫苑的河道。指红叶题诗的故事,后用以比喻男女奇缘。亦作“御沟流叶”、“红叶之题”。
【出处】:唐·孟棨《本事诗》记载,顾况在洛阳游苑中,流水上得大梧叶,上有宫女题诗,顾况次日也于上游题诗叶上,泛于波中,以此传情。又一说,题诗宫女名韩翠苹,诗为于祐所得,于又题诗为韩所得,韩、于最终成为夫妻。
【示例】:~谁与寄,青楼薄幸空遗迹。
★宋·张孝祥《满江红》




【相关成语】:
长辔远  金口  上宾  铁面  阋墙  兄弟阋于墙,外其侮  以简  以书为  折冲  酌古 
不忘  高垒深  满壕平  满濠平  判若鸿  匹夫  匹妇  万壑  青黄  壁垒  高垒  固垒  转死  转死 
暗绿稀  白刀子进,刀子出  白发  百紫千  碧鬟  不分青皂白  不问青皂白  点翠  惨绿愁  姹紫嫣  齿白唇  仇人见面,分外眼  仇人相见,分外眼  惨绿  怨绿  穿着绿  齿白  翠消  大绿  大紫 
抱枝拾  冰销  倡条冶  嚼蕊  词无枝  粗枝大  梵册贝  改柯易  根深  题诗  胡支扯  胡枝扯  疾风扫秋  加枝添  金枝玉  枯枝败  连枝带  连枝分  掩目  绿成阴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