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要言不烦
【成语】:要言不烦 
【读音】:(yào yāo)(yán)(bù)(fán)
【拼音】:yào yán bù fán 
【解释】:要:简要;烦:烦琐。指说话或写文章简单扼要,不烦琐。
【出处】:《三国志·魏书·管辂传》:“晏含笑而赞之曰:‘可谓要言不烦也。’”
【示例】:是的,那——《中国国粹义务论》,真真~,百读不厌!(鲁迅《彷徨·高老夫子》)




【相关成语】:
执本  博而寡  不得  不关紧  达官贵  达官  钓名  动中窾  多端寡  分守  讽多  钩玄提  钩元提  沽名  击中  简明扼  不烦  清通  不忘  删芜 
杯酒  背惠食  乱辞  谬说  币重  闭口不  闭口无  变色之  冰炭不,冷热自明  博闻辩  薄唇轻  不苟  不堪  不可胜  不可  不可  不可  不可  不幸而  不恤人 
哀而  爱博而情  忍释  释手  暧昧  忘危  离马,甲离身  离马背,甲离将身  按兵  按兵  按捺  暗室  可长  可长  傲慢  八九离十  把持  白黑  白首  白头 
斗捷  不胜其  不厌其  车怠马  车殆马  马毙  文缛礼  言碎辞  宅乱  简要不  妙语解  缛礼  从简  食少事  技痒  虑乱  意乱  意冗  眼不见,心不  一客不二主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