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出奇制胜
【成语】:出奇制胜 
【读音】:(chū)(jī qí)(zhì)(shèng)
【拼音】:chū qí zhì shèng 
【解释】:奇:奇兵,奇计;制:制服。出奇兵战胜敌人。比喻用对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胜利。
【出处】:《孙子·势篇》:“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示例】:统率所部,~,将法人所占越南各城,迅图恢复。(高阳《清宫外史》下册)




【相关成语】:
爱如己  拔丛  拔萃  拔萃  拔群  白刀子进,红刀子  半路  抱瓮  悖入悖  鼻端  鼻头  闭门不  变态百  机杼  手眼  心裁  新裁  新意  无名  所料 
百怪千  不以为  不足为  计赢  逐赢  操赢致  道绝  逞怪披  眩异  不穷  划策  取胜  无穷  致胜  斗怪争  囤积居  翻空出  飞将数  亘古  怪诞诡 
操刀  滥造  寸辖  革命创  诡形奇  鸿篇巨  鸿篇钜  后发  锦囊佳  克敌  量枘  料敌  权时  犬牙相  柔能  如法炮  如法泡  如法砲  神牵鬼  于人 
哀兵必  百战百  班师得  悲不自  必操  不分  不可  不可  不可  不可  不可  不可  不可  不可  杯杓  桮杓  枚举  其烦  其苦  其任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