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大马金刀
【成语】:大马金刀 
【读音】:(dà dài)(mǎ)(jīn)(dāo)
【拼音】:dà mǎ jīn dāo 
【解释】:①形容豪爽,气派大。②形容说话直率锋利,不留情面。
【出处】:《儿女英雄传》第八回:“那姑娘大马金刀的坐在上面,反眉一皱,说:‘你怎么这么俗啊?起来!’”
【示例】:您再别说甚么野蛮文明,安国堤起这两个字儿,已受了一顿~儿的申斥,不是嘴里会辩,恐怕脑袋儿都靠不住。
★清·汉血愁予《崖山哀·汉奸》




【相关成语】:
哀莫于心死  百年  百年  百事  抱头  如椽  彪形  勃然  精深  不登  不登雅之堂  不顾  不能登雅之堂  不识  不以一眚掩  难用  如海  才疏志  难用  材剧志 
鞍不离,甲不离身  鞍不离背,甲不离将身  劳顿  劳倦  劳困  劳神  之劳  鞍前  文章  香车  北叟失  弊车羸  避世金  鞭长不及  兵藏武库,入华山  兵荒  兵慌  不动,粮草先行  未动,粮草先行  兵强 
阿娇  暗度  百二  百忍成  摆袖却  敝帚千  弊帚千  避世  避世  谗口铄  成城断  诚至  床头  馔玉  蹈海  结绣  寸土尺  错彩镂  佩紫  盗嫂受 
相向  相助  子进,红子出  不老  未老  必割  伤锦  制锦  动杖  断水  阔斧  代人捉  赴会  直入  耕火耨  耕火耘  耕火种  光剑影  光血影  过竹解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