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发扬蹈厉
【成语】:发扬蹈厉 
【读音】:(fà fā fèi)(yáng)(dǎo)(lì)
【拼音】:fā yáng dǎo lì 
【解释】:原指周初《武》乐的舞蹈动作。手足发扬,蹈地而猛烈,象征太公望辅助武王伐纣时勇往直前的意志。后比喻精神奋发,意气昂扬。
【出处】:《礼记·乐记》:“发扬蹈厉,太公之志也。”
【示例】:优游国域决行藏,搅海翻江惊天地。~,功名万里。(清·吴璿《飞龙全传》第五十五回)




【相关成语】:
苍苍  苍颜  丹心  红颜  千丈  青衫  朱颜  百中  百中百  文身  缨冠  左衽  电举  不差毫  不悱不  不绝如  不爽毫  苍颜白  暮至  夕至 
跋扈飞  簸土  光大  畅叫  臭名远  出丑  挫骨  得意  东海  西荡  斗挹箕  斗志昂  顿挫抑  遏恶  踔厉  光大  飞沙  飞砂  跋扈  浮躁 
乘虚  辞金  常习故  常袭故  锋饮血  赴汤火  故习常  规循矩  火赴汤  火探汤  机握杼  节死义  矩践墨  矩循规  矩循彟  厉奋发  厉之志  其覆辙  人旧辙  仁履义 
变本加  变贪  晨兢夕  奋发  风发  骏发  奋发  之志  砥节  廉隅  名号  敦风  敦世  恶言  发扬踔  奋发踔  奋发蹈  风行雷  激贪  即温听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